考研手机网

考研政治
考试大纲

2018年中国近现代纲要学科综述

2018-03-14 16:35    考研教育网整理

2018年政治考试大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变化不大,共变化14处,其中,新增了2个知识点,删除了1个知识点,调整了11个知识点。具体表现如下:

第一章章节无变化。

根据历年命题规律,近代中国的主要矛盾和历史任务、反侵略战争的失败及其原因、民族意识的觉醒命制试题的可能性较大。

第二章调整了1个知识点。

"戊戌维新运动的开展"调整为"戊戌维新运动";根据历年命题规律,2018年农民斗争的意义和局限、戊戌维新运动的意义与教训命制试题的可能性较大。

第三章无变化。

根据历年命题规律,三民主义学说和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辛亥革命失败的原因和教训命制试题的可能性较大。

第四章调整了2个知识点。

具体表现:"五四运动的爆发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调整为"五四运动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马克思主义进一步传播与中国共产党诞生。"调整为"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与中国共产党诞生。"

根据历年命题规律,2018年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及其意义、大革命的意义、失败原因和教训命制试题的可能性较大。

第五章无变化。

根据历年命题规律,2018年土地革命战争的发展及其挫折、遵义会议、中国革命的历史性转折与红军长征的胜利命制试题的可能性较大。

第六章调整了3个知识点。

具体表现如下:调整3个知识点:"战略防御阶段的正面战场。战略相持阶段的正面战场。"调整为"战略防御阶段和战略相持阶段的正面战场。";"大后方的抗日民主运动"调整为"大后方的抗日民主运动和进步文化工作";"抗日战争胜利的意义和原因"调整为"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和意义"。

根据历年命题规律,2018年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中国共产党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新民主主义理论的系统阐明、抗日战争的胜利及其意义命制试题的可能性较大。

第七章新增1个知识点。

具体表现如下:新增"两个中国之命运"。

根据历年命题规律,2018年土地改革与农民的广泛发动、两个中国之命运、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格局的形成、人民政协与《共同纲领》命制试题的可能性较大。

第八章新增1个知识点

具体表现如下:新增"抗美援朝战争"。

根据历年命题规律,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及其伟大意义、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的全面确立及其意义命制试题的可能性较大。

第九章调整了2个知识点,删除了1个知识点。

具体表现为:"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成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发表"调整为考点"《论十大关系》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发表";"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的基本建立"调整为"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的建立",删除了一个知识点:反右派斗争。

第十章调整3个知识点。

具体表现为:2017年的"中共十二大制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改革重点从农村转向城市、多层次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调整为"改革开放的全面展开";2017年的"中共十六大制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调整为"中共十六大制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2017年的"中共十七大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调整为"中共十七大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向前推进。"

根据历年命题规律,2018年中共十八大确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其根本原因和主要经验、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分享到:

相关资讯

返回顶部